Translate

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

小黃瓜

小黃瓜

再來說說小黃瓜~
雖然不容易~但終於有一條小黃瓜可以收成了~


很多人都跟我一樣~完全沒有種植的經驗~
該怎麼種~那時種~那時施肥~一點概念都沒有~

這條小黃瓜是從"種子"開始種起的~
跟大家一樣~買包"培養土"~就把種子撒下去~
天天澆水~期望它開始發芽~長葉子~

一包種子灑下去~大概有幾顆可以發芽~
大概長到一個高度~就會懷疑~怎麼沒有長下去~
這時就會想~是不是該"施肥"~~
對~我們那時只有之前種菜的~"古早菜肥"~

沒有念過園藝~你告訴我什麼"磷"~"氮"~.....
什麼適合長葉~什麼適合開花~什麼要結果~
我不懂啦~
我只知道這包~就是該要長葉子時把它灑下去~



小黃瓜的葉子很大~很粗糙~
這時大家會擔心的事來了~
對~我們就發生的"蚜蟲"入侵~
當然不斷的上網找如何驅除~

種來市要自己吃的~"農藥"就先剃除~
有幾個方法是我們試過的~
1. 辣椒水~先用果汁機打過~記得要過慮~這個方法弄壞好幾個噴嘴~
2. 牛奶~沒看錯~跟據他們的說法是~把芽蟲黏住之後~讓太陽曬死~
另外~芽蟲跟螞蟻是共生的~剛好我家爸爸有過期的咖啡豆~撲在土面隔離螞蟻~

結論是~我兒子都說"沒效"~個人覺得多少還是有用啦~
其實葉子好像不需那麼多~把芽蟲多的葉子直接剪掉就好了


度過的一關~
那.......小黃瓜勒??
要開花結果阿~

對~這時跑到娘家花店~問了要"開花結果"的肥料~
就灑了下去~
開了一些花~但長了一點~就整個"落果"了~

我還問我兒子說~花開了多ㄟ~怎麼看不到小黃瓜阿~
最近六條小黃瓜就80元了ㄟ~
他還給我發了脾氣說~果一直掉~怎麼都長不起來~

最後我們把老葉子給剪了~只剩一二朵花~
如願長出一條小黃瓜~

其他花陸續開~另一條小黃瓜也成型了~
呵呵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